玖玖叁零

本号已转为个人树洞号,除非方便看文,否则不建议关注,取关请随意。

2019年之前待过的坑都爬出来了,不会再填。
保留之前的产出,相当于做成长记录。
黑历史很多,问题也很多,慢慢来不着急,总会变好的。

关于卡修斯

终于赶上了……

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其他

如有看法相同,深感荣幸;如有不同,甚好!

转载随意,写明出处即可

想听一下你心中卡修斯的形象,请小天使们在评论区回复或者私信我,三月二十五号随机抽取两位小天使来分别点梗,我会私信抽到的小天使*^_^*

再次声明:以下不要当真!不要当真!





1.



记得当初玩游戏时做卡修斯这个系列任务真的有种看着家里的仔仔长大的感觉——从一开始棕色的有卡姿兰大眼睛的卡茨,到和卡修斯差了一个字但色调差得是欧洲与非洲的距离的卡修,最后卡修斯出来的时候,整个人就是:天哪终于看到一只长得像人的精灵了哈哈哈哈!!



然后过了很久,我才看到卡修斯眼睛下其实有一抹淡蓝,尾巴和左手都有金色的环,有两只蓝白色的大耳朵和两个小耳朵(?)。



那时候喜欢蓝色和白色,就喜欢上了卡修斯。后来无聊还开小号去刷剧情任务,现在就没这个心了。



不记得什么时候就不玩赛尔号了,现在也没有玩了,有一次在电视上看到居然有赛尔号的动画才用原来的号上了一下,整个界面都改了,差点迷失在一堆花花绿绿的任务里。果断关了。现在还没上第二次。



所以现在写文都是靠记忆还有时不时看一下动画来的,看哪几集都不记得了,就记得卡修斯声音比布莱克年轻好多整一个大好年华的十八岁少年和奔三大叔的差别。



虽然后来最喜欢的是布莱克,但不可否认第三喜欢的是卡修斯——第二我家鲁斯王——好歹也全是我第一个喜欢得那么久的精灵,总感觉得说点啥。



那就说一下个人对于卡修斯的理解吧,先说明一下我应该(?)是在游戏剧情出现赛小息之后不久就不玩赛尔的,记忆会有一定偏差请一定纠正我!



好,那先说听到三月十八是卡修斯生日时我是懵逼的。什么时候有生日了还是官方?然后下意识去查了一下是什么星座的哈哈哈哈哈,结果是双鱼。



小学时抄的一本子的星座排行榜立马浮现在眼前。



……捂脸。



除了感到羞耻我还记得双鱼是“浪漫主义者,非常感性,是一个很容易掉眼泪的星座”。



然后对比卡修斯。



看来时代在改变(耸肩)。



浪不浪漫我真的不知道,非常感性的话,在卡修斯身上也看不出来,眼泪,好像也没有?



那卡修斯究竟是什么样的精灵?



2.




我弃赛尔号的原因之一是觉得游戏形象塑造得太单一和套板,不过这么些年过来,也算是懂得点东西了,现在对于卡修斯的形象,深入思考一下就会发现还是挺有趣的。



(由于年代久远只能由一些我所记得的来进行分析。以下叙述如与游戏剧情有偏差,请马上告诉我!我要改!)



卡茨被驱赶前试图靠近还是和他的族人沟通,离开的时候还是很伤心不解的,然后就真走了。



我就觉得那时的卡茨特别迷茫,特别懵懂,我不知道该不该庆幸那时卡茨还不懂何为怨和恨,又或者是他天性如此,很难对他人和世界产生怨恨。



后来剧情是到什么不记得了,就记得去了一个迷宫,好像是要让赛尔跟着卡茨走才能走出去,卡茨说了句跟着我。



还记得去炫彩山的时候要拆海盗布置的炸弹,赛尔担心剪错线炸弹就会爆炸,卡修(不是卡茨也不是卡修斯)说没事我相信你还是我会保护你。



后来卡修成为卡修斯也经常说我先来之类的话。所以卡修斯算是一个保护者并且有一定的自我牺牲意识。



但一开始卡修斯就是个没有依靠的孤苦伶仃的精灵,没有黑化反社会就已经不错了,而且从后来的表现来看,卡修斯帮助精灵和守护炫彩山(还是怀特星?)是自愿的行为,此时的他已经拥有一定的实力,也确实足以来保护他人。



那又是为什么要这样做的?得到力量之后不应该是报复回去吗?



这两个问题是我刚回赛圈时突然想到的。有个声音告诉我说肯定是官方安排啦要不然怎么组建战联啊。然而这是在我们看来,也就是上帝视角看来是这样的。



那么现在假设一下赛尔号的世界是真实存在的,卡修斯也是活生生的精灵,那么他是怎么想的。



3.



巧克利族群应该是按村落居住,彼此有联系,所以感情纽带比较紧密。卡修斯尚未孵化出来时属于巧克利一族,后来才突变为卡茨,一定程度上卡修斯还带有巧克利的基因,孵化时对族群有下意识的亲近,也就是骨子里断不了的血脉。



这只是很浅的一层原因,后来游戏剧情中从卡修进化到卡修斯时迪符特好像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你想好了吗”卡修回答“我准备好了”。没有停顿。



这里可以说是当时情况确实危急:海盗入侵破坏严重,迪符特被迫沉睡,怀特星危险。这样的局势下卡修斯仍去接受这份力量,扛起这份责任,用现在的话说是具有民族大义,简单来说就是热爱家园不怕牺牲。



然而他这样做除了时事所迫,更多的还是来自于他的本性:善良。而这善良也是付出了一定代价的。



卡茨时期的善良主要表现为软弱和逆来顺受,从被驱逐和被海盗监工打骂都没有反抗可以看得出来。这时可以说是他太弱小没有力量,但一句话也不说别人让他干什么就干什么,还没有紧握拳头一脸愤懑,说明打心里他就没想着以后还能那么牛,现在他只是胆小软弱的卡茨。除此之外还有对无辜精灵的同情与赛尔的友情。



卡修时期因为进化了,有了一点生命的保障,所以显出一点自信。这段剧情不太记得了,也不好说,不过是以保护他人和一些自卑为主要心态。



重点到了卡修斯时期,就像我前面所说,他选择了力量也就选择了责任,这使得他从诅咒之子转变为救世主,身份的转变导致怀特星居民的观念改变,大家看他的眼神变了。



从怀疑到信任,其实这个过程如果发生在我们身边,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官方貌似没有表现这段剧情,所以可以猜想,除了拯救怀特星,卡修斯也一定付出了努力来修缮他和居民们的关系。



这样看来卡修斯放下了他作为卡茨——诅咒之子的过去。但是谁也不知道卡修斯的心里是不是还住着卡茨,也不知道是否有一天他会爆发出来。(因为卡修形态算是过渡,所以我把这阶段对卡修斯的影响省去)



卡茨对卡修斯的影响不可谓不大,他奠定了卡修斯的后天性格:谦虚,一点不自信,还有对普通精灵富有同情心。



因为卡茨的遭遇让他童年十分之不幸,但由于心里的善,他没有选择报复社会。他选择了不让他人经历与他相同的苦痛。



那么卡修斯的正面形象出来了,善良,怜悯他人,热爱生命。



他自然也有他的缺陷,在我来看,与其说是缺陷,不如说是局限性。



4.




从之后的游戏剧情来看,卡修斯面对赛尔关于战神联盟的邀请,他先是犹豫,后来才答应。他犹豫是因为战联的另两位成员——雷神与战神。



之所以用雷神与战神来称呼雷伊盖亚,正是因为“神”的称号让卡修斯感觉到自己的不足。



如果把三人的身份简化(目前我所记得的),就会变成这样:



雷伊,雷神,赫尔卡星守护者。



盖亚,战斗大师,武痴,战神。



卡修斯,诅咒之子,炫彩山山神。



谁是前辈谁是新生代,一眼就看得出,作为后辈的卡修斯与两位传奇人物共事必会有压力,同时他也成为了焦点之一。资历经验的不足会促使他做事前会思前想后——因为他怕做错事,像每个还没长大成熟的孩子。



游戏剧情进行时我多数时候想:天哪,他还只是个孩子,他怎么会……/他不应该表现得……



——我这样像个老妈子一样。[翻白眼.jpg]



说实话,有时我更愿意称呼他为一个“孩子”,尤其是他的行动或者言语超出他年龄时。那么为何他如此早熟?除了童年的创伤,应该还有心里的倔强。这份倔强源于内心渴望力量,导火线是在雷伊盖亚身边让他看到了更多可能性。



比如,拥有力量除了保护他人,还可以做什么?



雷神给了他维护宇宙和平的答案,战神则告诉他要帮助弱小。



在战联成立之前,游戏剧情中雷伊已经表现出“以宇宙和平为己任”,盖亚作为雷伊的宿敌,性格设定上被赋予了自大、狂傲、冲动,而盖亚从小就在各个星球历练,相当于现在的“走基层”,也使得他更能理解生存的不易,也让他比雷伊更有正义感。



而一开始盖亚的信念并不是宇宙和平,而是在自己所知道、所能达到的范围里帮助他人,原因只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我觉得这一点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卡修斯,组建战联时他仍然处于一种不知道要做什么和为什么要这么做的状态。盖亚给了他最简单的理由:应该帮助弱者,这才是强者所为。雷伊拔高了他的思想境界:从保护周围人,扩展到保护宇宙安宁。



面对赛尔关于组建战联的邀请,卡修斯犹豫之后,答应了。



5.



当然,以上只是我过度脑补之后的所想,很多都是瞎逼逼不要当真。


因为思路被打断关于卡修斯性格分析大概写到这。接下来想讲一些关于卡修斯的梗和自己的脑洞。



(1)卡修斯爱吃糖



在我记忆中好像是前几年赛吧有个画手画了雷亚的漫画,那时战联是四个人,大家都有出场,卡修斯就被设定为爱吃棒棒糖。好像从这时候开始这梗就火了?



(2)卡莱与莱修



有次无聊去搜这两个cp是看到一个“为什么布莱克比卡修斯攻”回答好像是“布莱克比卡修斯高了不止一个头”,下面还有“布莱克比卡修斯年纪大”和“有一次游戏里面布莱克打败了卡修斯”。那时作为一个坚定的卡布党我是拒绝的,现在嘛,只要有爱就好管他睡他还是反过来。



(3)卡修斯的老师



我觉得无论是雷伊还是盖亚,又或者是迪符特布莱克,都对卡修斯的成长有不可磨灭的作用,所以我认为他们都是卡修斯的老师——当然是私设啦。



6.



既然到了最后,也该好好说一段祝福了。



——然后卡了十分钟愣是没写一个字。



写啥呢?



想写流畅一点的,语言太直白,想写句子优美一些的,又写不了太好。忽然想到一句话:由繁化简即是回归生活的本真。那么就用最简单的话吧。



祝卡修斯生日快乐!祝你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健健康康地迎来下一个生日!





三月十八日

评论(8)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