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玖叁零

本号已转为个人树洞号,除非方便看文,否则不建议关注,取关请随意。

2019年之前待过的坑都爬出来了,不会再填。
保留之前的产出,相当于做成长记录。
黑历史很多,问题也很多,慢慢来不着急,总会变好的。

[卡修斯中心]老师



2.寻根,归根


卡修斯自打诞生起就不受欢迎,原因也简单,他是诅咒之子。

为什么是诅咒之子?想想看,一群白色巧克利里出了个黑不溜秋的家伙——实际上也不黑,算是棕色的——按二十一世纪人类遗传学观点看不是基因突变就是隔壁老王,但现在是怀特星,一个早已被海盗侵占的半原始星球,这里除了欺软怕硬的恶霸,还有迷信。

诅咒、诅咒、绝对是诅咒!迷信的巧克利们大惊失色,吵吵嚷嚷地要处置卡茨。最后卡茨睁着乌溜溜的大眼睛顶着诅咒之子的名头被赶出族群。

不过这事过了很久了。现在的奶油湾还是甜的,巧克力还是白的,第二个诅咒之子还是没出现,如果出现了,说不定是夹道欢迎,嘘寒问暖。

“可能会有下一个山神吗?”

“不知道啊。”

这也是卡修斯的口头禅。他记性真是不咋地,为什么被驱逐,怎么被驱逐,被谁驱逐,之后去了哪里,面对这些问题他一概回答:不知道。

他的记忆从顶着诅咒之子,从被海盗抓去当苦力开始,在这之前一片空白。也许有人不希望他想起,就拿走了那段记忆。

但作为英雄,总得有个充满传奇的故事吧?有故事也该有个曲折动人的开头吧?

于是卡修斯对每一个人说,我一生下来就是诅咒之子,直接被驱逐出去了。之后我被海盗抓去当苦力,在大家的帮助下才进化为卡修斯。

真是闻者伤心听者流泪啊。盖亚一边微笑吃瓜一边鼓起脚。

至少让我泪如雨下。雷伊很给面子地憋出几滴眼泪,卡修斯想还不如鼓脚呢。

卡修斯翻个大白眼,窝在沙发里不动。该打哈欠的打哈欠,该喝茶的喝茶,该放空的放空。一时三人无话,安静却不尴尬。

不记得是谁先开头,有私事想大家一起商量时就找时间组个茶局。

细数起来,组茶局的次数不多,一般是发发牢骚,抱怨鸡毛蒜皮的事,简单来说就是一树洞谈话,说完就完了,以后也不会再提。

但这次是卡修斯组的局。他现在还是说话不废废话不说的性子,说明他有事要说。

茶杯搁在圆桌上,浅褐色的茶水,淡淡白雾回旋上升。卡修斯想他之前说的跟采访打太极说废话没什么区别,所以雷伊盖亚没当一回事也正常。

他拿起茶杯,轻啄一下,放下,保持沉默。二人也喝了一口,又一口,直到喝完一杯。

茶这种饮品,地球独产,赛尔号在外太空的许多星球找到了它的替代品,也称之为茶。

本质上说这个茶不是那个茶了,但它的意义没有被替代。茶要喝出味道,仍是个慢活计,仍然需要泡茶者用心,喝茶者耐心。用心在茶和水的选择,在茶叶在水中的变化;耐心在茶与水的结合,在泡茶者的感情变化。

连卡修斯自己,也从亲手泡的茶含在嘴里像是白开水,咽下去才尝到喉咙深处的苦,并非雷伊悠长的回甘或盖亚从舌尖开始的醇厚。只有苦,纯粹的苦。

他抬头,窗外是宇宙银河,无数星球散落各处,绽放自已的光芒。有一颗星球卡修斯特别熟悉,白色的光,微弱而柔和,远远地,像颗星星,虽不是最明亮的一颗,但意义最非凡。

怀特星。

他的怀特。

他第一次真正有了说出他成为卡修斯、成为大地之神之前,他的所想。

卡修斯闭上眼,试着挖开被他埋到底下的快要腐烂的记忆。因为记性不好,过了很久他的脑海浮现无数画面。他想起巧克利们被海盗欺压时的无助和绝望,拥护他时崇拜而羡慕的眼神,对他的赞不绝口,对他的亲切和蔼。

他想起他挖矿的矿洞,昏暗幽深,令人窒息。他想起海盗的鞭子打在身上时的伤痕。他想起一遍又一遍的“滚出去”。

想起奶油湾的淙淙流水声,那是一条带着牛奶香甜的乳白色的,孕育他和无数生命的,属于他和巧克利们,却至始至终伴随着怀特星的不会停歇的无情的母亲河。

他还想起那个装满糖果的箱子。他拼命回想当初甜腻的滋味,试图冲淡嘴里真切的苦涩。

他想起什么说什么,断断续续也说了很多。等卡修斯真的说完了,一壶茶也喝完了,依然是苦的,但他已经适应,并开始享受这份苦味。

卡修斯睁开眼,先迎上盖亚的目光。他笑了笑没说话。

你觉得怀特星怎么样?盖亚先问。

“不知道。”

盖亚翻了个白眼。你爱怀特吗?

“爱。”

为什么爱?

卡修斯思考一下,给出他的答案:“它生我养我,帮助我成长,让我得到力量,遇见一群朋友,教我怎么生活。”

恨吗?雷伊说。

“也恨,”卡修斯没有犹豫,“它让我痛苦,让我孤独,让我受尽折磨,最后让我成为卡修斯。”

哪个多点?

“不知道。”

卡修斯笑弯了眼睛。

“但我有点想家了。”

接着他头一歪睡了过去,醒来时身上多了张毯子,而盖亚和雷伊不知道什么时候走了。

卡修斯披着毯子挪回房间,徒手拆开来自怀特星的星际快递,不出所料是一袋子糖,这次换成了他头像的手工糖,蓝白色的,依然是甜到发腻。

不过他记性不好,忘记上次的手工糖是不是比这个腻味他仍然一个星期吃光,是不是觉得这个甜度恰好合适忍不住写了一封简短的回信,是不是在寄信时“怀特”二字写得十分端正,是不是得到快递时,看见寄出地上的怀特星感到既诧异又惊喜。

卡修斯记性不好甚至到现在才想起来,他一直在思念他的家乡。

从未改变。











*有很多东西都表达不出来,比如卡修斯的“不知道”和“不知道啊”是两回事,前者是心里有答案却不必要说,后者是逃避问题不去想。

比如卡修斯对怀特星和巧克利族群的感情,既恨又爱,既感恩又不愿接触的别扭心理。

比如出生时的希望,被驱逐的失望,做苦力的绝望,成为卡修斯的重获新生的心路历程,写不出。还有卡修斯说“恨成为卡修斯”写不出来,因为还是卡茨的他受尽排斥,成为卡修斯的他却要放下委屈和仇恨去守护。

又比如多次出现的“记性不好”是卡修斯逃避的一种表现,后来想起这么多东西是因为渐渐释然。

这些纠结的心情在本篇表达不出来,本篇想说的是思乡,但我又不想单纯地写思乡,只能在文末加上长长的解说。

最后预祝新年快乐:-)

评论(7)

热度(20)